沈陽年輕人選擇直播就業,父母花幾十萬送進國企

原標題:沈陽年輕人選擇直播就業,男吃雞女美妝,父母花幾十萬送進國企城市與我們息息相關。我們在此生活、嬉戲、感受,每座城市,既是所有人的城市,也是每個人的城市。城市可以是柔軟的,也可以是犀利的,可以是缺




原標題:沈陽年輕人選擇直播就業,男吃雞女美妝,父母花幾十萬送進國企

城市與我們息息相關。我們在此生活、嬉戲、感受,每座城市,既是所有人的城市,也是每個人的城市。

城市可以是柔軟的,也可以是犀利的,可以是缺乏存在感的,也可以是極具話題性和故事性的。它兼容並包,無所不能,因為時間、空間和人的變化,氣質也在不停變化。

近期,每日人物計劃推出 每人一城 系列,每周一期,一期一會,講述城市故事,概括城市氣質。故事的主角可能是你耳熟能詳的都市省會,也可能是你從未聽說過的邊陲地域 但每一座城市都值得被記錄,記錄城市,也是記錄我們的時代和生活。

我們挑選瞭沈陽作為 每人一城 第一篇。和東北其它城市相比,它可能是人際關系層面最有況味的一個。

文|老雪

編輯|馮翔

1

在沈陽,誇一個男青年的外表不是帥、酷,而是 利整 。

一個沈陽小夥,不管外貌如何,一定要給自己捯飭得利利整整才能出門。具體表現在:腦袋兩邊的頭發要剃很短,露出青青的頭皮,上邊的頭發要豎起來,豎不起來就用發膠。脖子上要有根鏈子。那種很粗的、一看就會在澡堂浴池漂起來的金鏈子已經不流行瞭,現在流行戴細的、若隱若現地夾在圓領T恤的領口邊緣的白金鏈,以體現 利整 和 不差錢 。

然後外套也有講究。沈陽青年偏愛夾克,這種收袖口、收下擺的上衣無疑是很顯 利整 的,下面是小腳褲、或者是那種很緊的牛仔褲,主要就是體現一個 緊 ,不緊身不利整。鞋子一般是豆豆鞋,但沈陽青年不太喜歡這種鞋,因為它看起來太 社會 瞭。沈陽小哥們偏愛尖頭皮鞋和范思哲牌的造型誇張的潮鞋。鞋可以不 利整 ,因為對於沈陽青年來說,鞋的主要功能是體現 不差錢 。

一個標準的沈陽小夥,很容易就能從大街上區分出來,從頭到腳,包括手裡拿的小包,都緊緊的,看起來很精神,就是沈陽小夥。而那種臃腫的、慵懶的,大棉襖、大棉褲、大棉帽等行頭,是絕對不能上身的。跟 利整 相反的一個詞叫 水襠尿褲(音譯) ,充分說明寬松舒適有多麼被沈陽小夥深惡痛絕。

沈陽街頭某賓館貼出的住宿門檻,其中有 衣帽不整的不能住宿 。圖/馮翔

而一個沈陽姑娘,倒是在穿著上和全國的漂亮女生沒什麼區別,她們甚至更加光鮮。很少見不化妝就出門的女生。在穿搭上,她們也走在時尚的前沿,零下20度並不能阻擋她們露出細細腳踝的決心。

非要找出一點差異,我認為是染頭。

染頭這事跟沈陽人喜歡汗蒸一樣風靡全城。從青年到大媽,頭上不帶點顏色就好像沒打理過發型。我在沈陽多年,每次去理發店剪頭,都要和各種各樣的Tony老師據理力爭為什麼我不染頭。 焗個頭多洋氣啊。 黑頭發悶,不利整! 你看街上的美女們都染頭,你咋不染呢? 啊,我說瞭一百遍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頭發帶顏色的,我皮膚發黃,眉毛又太濃太黑,黑頭發最適合我。可惜Tony老師們不這麼想,他們就覺得,你在沈陽,怎麼能不染頭?

還有黃毛,就是金色的頭發,我覺得在中國,沒有哪兒的人像沈陽人那樣癡迷於金發瞭。尤其是 社會人兒 。

社會人兒 不是黑社會,是說這個人朋友多,講義氣,吃得開,有個啥事找他就靠譜。這類人很好辨認,不管是開飯館的,還是賣保險的,還是開出租的,他們都喜歡頂一頭金燦燦的頭發,而且都癡迷於名牌手表。

2

沈陽人對奢侈品有一種深切的迷戀。

沈陽男青年為什麼偏愛范思哲?除瞭造型誇張,鞋幫上印著很顯眼的VERSACE是更重要的原因。不管什麼樣的潮鞋,LOGO一定要很顯眼,恨不能隔台中商標註冊查詢|台中商標註冊費用1000米就看見他們腳下的愛靴。姑娘們則狂熱地愛著LV老花。據說這款經典皮包,在萬象城長盛不衰,不管月工資2000還是20000,大傢都喜歡把這個包風雨無阻地背身上。其實老花很難背,搭配不好就顯老。但沈陽人不這麼想,他們熱愛老花,熱愛這個印滿LV的圖案。

說白瞭,沈陽人對奢侈品的迷戀,並不是出於對品牌的質量認可與文化追求,而是可以把LOGO露給別人看。像CK內褲,夏天一定要穿在低腰牛仔褲裡邊,稍微彎彎腰就能看到一排字母。凡是明顯露出LOGO的奢侈品,都是沈陽人猛烈追求的對象。比如D G、GUCCI、VERSACE、LV,尤其COACH,沈陽人對這個中端品牌的愛執著到瞭骨頭裡。這個和MK一樣價位的中低端品牌,在沈陽遍地開花。到處都有人背,而且是從中興商業中心(沈陽最大的本土商場)買的,全價7000塊不打折。其實海淘1800就可以買到,但不介。不在商場買,體現不出姐 不差錢 。

唯一不需要沈陽人選擇品牌就買的單品,是貂兒。

貂皮大衣是每個時尚女郎的歸宿,沈陽女人怎麼能沒有一件貂兒?沈陽中街一排賣皮草的,什麼貴夫人、皇傢、貴族,聽這門頭牌子就覺得很炸。但是懂行的不會去中街,她們會去佟二堡,一個比海寧皮草城還牛逼的存在。那裡是貂皮的海洋,大可以從頭到腳給自己來一身,貂皮大衣算什麼,貂絨襪子貂絨褲才彰顯氣質。

對於大多數沈陽女人來說,貂皮大衣是基礎的存在。

因為沈陽人對奢侈品的愛,所以沈陽的大商場也很多,說五步一停有點誇張瞭,但在市區一環內,每隔一公裡就有一傢,絕不吹噓。這個密集程度,我以為隻有北上廣這種一線城市才有,沒想到經濟堪憂的沈陽,居然也蓋瞭那麼多大商場。

而且裡邊,全、是、人!

沈陽人不上班的麼?我不能理解。後來我認識一個在腫瘤醫院工作的護士,月工資1700。她刷信用卡去萬象城買瞭一個9000塊錢的PRADA錢包,是在周二下午去的。我十分想問她,能還得起嗎?但看她非常理所當然的樣子,再看她身上背的LV老花,我也不想問什麼瞭。

有時候看看中街的蘋果旗艦店永遠人頭攢動的樣子,我似乎理解瞭沈陽人的生活方式。

3

都說東北經濟不好,剛回沈陽時我沒看出來。因為商場裡的人太多瞭,隨時都會出現一個燙頭穿貂圍大紗巾的大姨拎著幾個奢侈品購物袋走出去。是真金白銀的買啊,東北經濟不好,可能刨除沈陽吧。畢竟是東三省的中心。

而且沈陽的路修得極好,主幹道基本都是十車道,灑水車、環衛工人、甚至拔草的工人,都是隨時待命。遇到下雪,更是全城出動,鏟雪車像汽車人似的排排出動,分分鐘就把積雪全鏟幹凈。市容市貌真不是蓋的,我真心覺得同是北方城市,沈陽比北京幹凈。

加上那麼多大商場,萬象城、萬象匯,光恒隆就兩個,讓人覺得沈陽挺光鮮挺牛逼的,不說一線吧,準一線也是綽綽的瞭。

沈陽萬象城一角

住久瞭才知道,沈陽的經濟是真不行。雖然比撫順、鞍山強很多,但別提跟北上廣比,同等地位的二線城市,沈陽除瞭一個 大 ,沒別的優勢。

為什麼經濟不行,我不是搞經濟的我不懂。我隻知道在沈陽,你不認識人,辦不瞭任何事。

所有的私營企業都需要有關系才能生存。我老公是拍視頻廣告的,能存活至今就是仰仗於他在報社的前同事紛紛去瞭其他單位。單位拍個宣傳片,派給這個前同事,前同事就找我老公幹。哪怕我老公是拍故事性廣告、拍微電影的,並不擅長拍宣傳片,那也不要緊。

首先因為以前同事和我老公的關系,托底,我老公不會坑他,其次我老公會給前同事回扣。如果前同事找別的團隊,那他在中間拿不到錢。反正是給人打工,為什麼不能撈一筆是一筆?隻有片子的質量沒有人關心。單位拿出十萬塊的預算,拍出個三萬塊的玩意兒,從此以後再也不用沈陽的團隊,甚至再也不拍宣傳片,也跟前同事和我老公沒關系。反正我老公還有很多前同事,前同事們還會去很多想拍宣傳片的單位。

我見過一個二十萬的活,中間過瞭幾手,最後是一個兩萬塊的拍婚禮的團隊幹的。甲方非常生氣,把沈陽所有的攝影團隊都罵瞭一遍,最後這傢全國性公司直接把沈陽站給撤掉瞭。在沈陽,一個個大企業紛紛折戟沉沙,挺三兩年就換人撤點,不然就死不瞭活不旺。不指望沈陽為總公司增加效益,隻能為跟同行彰顯實力 瞧我們覆蓋全中國,包括東北大區。

甲方不信任乙方,總是外行指導內行。看樣片微電影,說這個好,我要拍。過去一談價,就從六萬殺到五千。五千塊也能做,隻能做個企業宣傳PPT,可甲方又不樂意,說你怎麼忽悠我。乙方本來還挺有誠意,被甲方三攪兩攪也沒瞭激情,幹活拿錢走人得瞭。兩邊都對這個項目不報任何希望,最後果然出來一個垃圾。

這是誰的責任?是不相信乙方能做好的甲方,還是不相信甲方能給那麼多錢的乙方?我可不知道。我隻知道,我在沈陽這幾年,經歷過的所有的本地生意,從幾十億的地產、到幾萬塊的視頻廣告,全是人情、關系、回扣、黑錢 能坑一把是一把。至於質量,至於品質,至於說這個項目做好瞭能揚名立萬,能成為經典,沒有人想這一點。

就說年台中商標註冊|台中商標註冊推薦前雪鄉宰客那事兒吧。你知道沈陽人是怎麼說的嗎? 太二瞭,怎麼不找個熟人再去?

幹什麼都要找熟人。我就是洗個車,熟人介紹也比我直接找一傢洗車店洗得好。

這不是一個三線縣城,這是號稱東三省中心的沈陽。這個八百萬人口容量的城市,已經是一個大醬缸。所有人都要靠著同學、親戚、朋友、前同事、前女友、現老公辦事,不覺得這很恐怖嗎?

4

沈陽的本土年輕人,很多會在高中畢業後出國,不然就是念藝術、念音樂。

可能這座城的美術學院和音樂學院很著名,這就使得很多高中生走上瞭藝術、音樂的道路。有造化的不會留在沈陽,因為沈陽除瞭兩座高校,幾乎沒有可以匹配藝術、音樂的崗位。沒造化的畢瞭業,工作和本專業毫無關聯。我們雇過一個小夥子,他是沈音小提琴專業的,畢業後去做瞭電工。他的小提琴拉得也不好,那為什麼去學?因為高考分數低,還有大學可以念。

出國的過幾年回來,有錢的就創業,做一些裝修得很漂亮、產品卻很糟糕的小店。一年生意冷清、二年準備出兌,第三年就可以賣,反正是花傢裡的錢。

沒有錢呢?那些工薪階層的傢長,會熱衷於花上十幾二十萬積蓄,送孩子進國企、事業單位。直到現在,他們還固執地認為拿上 鐵飯碗 就是孩子最好的歸宿。就算國傢拋棄瞭他們一次,他們依舊深信不疑地相信國傢會管他們的下一代。

至於北上廣那種朝氣蓬勃的新媒體公司,杭州那種互聯網公司,沈陽也有,但幾乎都舉步維艱。不艱難的,也混在瞭靠熟人辦事的大醬缸裡,早就忘瞭自己成立公司的初衷,是多有活力,多有創意。

沒有好的工作,那年輕人做什麼呢?沒錯,直播。男的吃雞,女的美妝。這也沒什麼不好的,也是新興產業嘛。但有時你會覺得這些網紅的腦袋也太空瞭,敲一敲都能有回響。我是開書店的,店裡一到周末就會來一大批光鮮靚麗的網紅,到處拍照,拍完就走。買書讀書?那不存在。

之前我們想把書店做成沈陽的萬聖書園,做成沈陽的先鋒書店,後來發現,不是我們不行,是沈陽不配。

後來我也理解瞭為什麼那麼多甲方,在北京廣州拍的企業廣告都像一部電影,獨獨到瞭沈陽,就是企業園區風光加產品宣傳,不是甲方沒有逼格,是面對他們的用戶 八百萬沈陽人,他們隻能拍得淺薄通俗,恨不能直接八心八鉆666這種。不是他們低俗,不是他們沒品位,是沈陽這座城市,就不配擁有含蓄、內斂、回味深遠的文化。

因為沈陽人不懂。

沈陽的文化為什麼那麼差?差得連長春都可以嘲笑它,連哈爾濱都看不上它。論體量,論面積,論經濟,沈陽再差,吊打長春和哈爾濱還是能的。但獨獨文化,真的是省會城市中,弱雞裡的弱雞。

大學?出版社?報社?雜志?地標?建築?活動?連大連在鼎盛時期,還有個服裝節,與青島啤酒節遙相呼應。沈陽有什麼?盛夏全城吃串喝老雪?

沈陽,連個像樣的書店都沒有。前兩年開瞭一座歌德書店,裝修看起來很不錯,紅色的小樓,一副古典氣派。一進去發現餐桌和書架排在瞭一起,居然可以吃牛排和意面。我隻去瞭一次,書架之間充斥著牛肉和醬油的味道。一個男人大快朵頤之時,油點子濺到瞭書架的一本書上。有人為那本書感到悲哀嗎?我不知道。反正我再也不想去歌德書店瞭。

歌德書店

歌德書店就像這座城市的任何所謂地標建築,表面功夫做得極好,可能是因為沈陽的藝術還不賴,但都是浮光掠影,不忍細看。一位外地朋友說沈陽喜歡 耍花槍 ,這三字傳神無比。

5

沈陽的文化之差,也許跟父母不關心子女的學習有關。

對於這個問題,對我這個山東人來說極其不可思議。在我老傢,孩子學習不好,傢長是羞於啟齒的。根本不用找別的理由,這位傢長很可能就消失於各種聚會中瞭。但在沈陽,無所謂吧。學習不好就學習不好,來句 我孩子就不是念書的料 ,不就完瞭?反正還可以去學藝術、幹直播。

孩子不讀書,我覺得也跟沈陽的父母慣孩子有關。沈陽人太慣孩子瞭,仿佛是把一生都獻給瞭孩子還洋洋自得。在山東,孝道是一項很重要的品質,不孝順的孩子,很可能找不到對象。而在沈陽,父母對孩子傾盡所有。孩子呢?想幹什麼幹什麼。不想上班?好那就在傢待著直播。怕冷?好傢裡給你買輛車。想離開傢出去玩,好傢裡給你準備一筆錢。

為什麼就不管管孩子呢?我很疑惑,問過老公的表姐。 幹嗎管啊,愛幹啥幹啥唄。 長大瞭怎麼辦? 找不到活幹我養他一輩子。

真行。

我竟無言以對。

養孩子一輩子的,多半是母親。

6

在沈陽,男人和女人截然不同。

在沈陽,男人是懶散的,狡猾的,喜歡顯擺和裝逼,喜歡吹牛,喜歡忽悠,可以說集中瞭東北人所有的劣根性。雖然我嫁瞭一個沈陽人,但我對沈陽男人的厭惡,可以持續幾十年不動搖。

沈陽男人就一個好處:疼媳婦。

所有沈陽男人都可以給媳婦拎包,都可以給媳婦洗腳,都可以在大庭廣眾背著媳婦趟水窪。

沈陽男人不是四川男人那種怕老婆,而是霸道總裁似的疼愛。他們喜歡管媳婦叫 敗傢玩意 ,但媳婦要買什麼,絕對支持,還會讓媳婦同款不同色買一排。喜歡叫媳婦 胖丫 ,但絕對不會逼著媳婦減肥,而是天天帶著她吃吃吃,自傢媳婦,胖就胖吧,手感好。

除瞭疼媳婦這一項,我可以說沈陽男人一無是處。

而沈陽女人呢?簡直是彌補沈陽男人缺點的神之所在。她們勤勞勇敢,她們吃苦耐勞,她們有著大地般的寬廣,大河般的韌性,她們擁有東方女性必備的一切優良品質,她們值得所有文字工作者為她們大書特書。

但沈陽女人千般好,就有一樣,幾乎是全國男人都無法消受的。

那就是剛烈。

東北話簡稱 剛 ,自傢媳婦是絕對可以跟男人 正面剛 的,絕對不說下半句。所有委屈傷心全吞在肚子裡,咬緊牙關就是不服軟。

在 鄉村愛情 系列電視劇裡,於月仙飾演的 謝大腳 直率而剛烈,很像沈陽女人。

我個人認為,這就是東北的離婚率居全國第一的根本原因。

像我們山東女人,在哪兒都是給男人面子的。絕對不說最後一句,關鍵時刻要給老公臺階下,偶爾要小鳥依人做溫柔狀,哪怕男人隻是換瞭個電燈泡,也要鼓掌雀躍,嬌俏笑曰:老公好棒棒。

換瞭沈陽女人呢?看到男人換燈泡,一定會各種嫌棄,各種不屑,不出口損兩句她一天都不能好過。 你瞅你個損色(sai),還能幹點啥?一個燈泡都安不好,是那麼安的嗎?

這時候男人就會反擊: 你行你上啊!

一般女人會說: 我不行。

沈陽女人絕對不允許自己不行,她們會把老公趕下梯子,自己踩著高跟鞋上去換。

換燈泡算什麼,扛瓷磚、刷墻,開大貨車,隻要被逼到一個份兒上,沈陽女人十項全能。

所以在沈陽,住久瞭就發現,傢裡大多是女人挺門頭。女人掙錢,女人養活孩子,女人贍養父母。女人風風火火地做生意,開工廠,談判桌上殺伐決斷,夜總會裡觥籌交錯,全是女的。

男人呢?男人負責女人累瞭一天回傢,為她脫下高跟鞋,幫她按腳。

台灣商標註冊費用|中國商標註冊費用7

我嫁給沈陽人十年,在沈陽住瞭五年。

不能說很愛沈陽,遇到集沈陽的劣根性於一身的典型群體 出租車司機,我恨不得瞬間移動,回到生我養我的故鄉。但我畢竟在沈陽安瞭傢,習慣瞭它的粗糙,它的低俗,習慣瞭它冬天四個月春天隻有一個禮拜,習慣瞭沈陽人對雞架的謎之狂熱,習慣瞭烤串時來兩瓶老雪花啤酒,習慣瞭男人們吹牛逼胡咧咧,習慣瞭女人們不服軟正面剛

長達1.8公裡的鐵西興順特色觀光夜市,被稱為 亞洲最大夜市 。

如果讓我選擇,我還是會住在沈陽。因為這裡的人,不管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他們在生機勃勃地活著。他們和我這個外地人一樣,罵著沈陽,罵著現狀,罵著沈陽總是在修路,罵著工資永遠不見漲。他們一邊罵著,一邊看到陌生人的車拋錨,主動搖下車窗問怎麼瞭;一邊罵著,一邊看到陌生人醉倒,主動過去搖晃說大兄弟快起來,天冷別凍壞;一邊罵著,一邊熱心熱肺地幫兄弟搬傢,結婚,當伴郎;一邊罵著,一邊在公交車上阻止小偷,並且踹小偷兩腳教育他怎麼不學好

沈陽是活的,它不是一座死城,它始終看得見未來。經濟衰退、沒有文化,不影響人們在這裡謀求自己的幸福。可能外地人不瞭解,但作為我,一個沈陽移民,用腳選擇瞭自己的生活。

我會留在沈陽。

除特殊標註,文中配圖均來自視覺中國

文章為每日人物原創

侵權必究

超越智慧財產權事務所|商標申請|台中商標申請|台中商標申請流程|台中商標註冊|台中商標註冊推薦


arrow
arrow

    hli820se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